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19全國大專校院生命教育關懷與推廣微電影徵選
參賽作品簡介


參賽影片 文明病了
參賽團隊 大電進
作者/團隊介紹 "大電進"來自銘傳大學的一堂課,電視進階製作。
團隊的各位皆為北漂青年,在台北這座陌生城市浮沉,各懷鄉愁。
作品簡介 「其實我們身邊就有很多溫暖的人事物了,就連天空也一直都在那裡,只是我們選擇要不要看而已。」
天空本身,他在那裡,我在這裡。
而在這些渺小的時刻,令人心痛又溫暖的種種時分,不中用的我們,仍然仰望著天空。
 


參賽影片 告白
參賽團隊 迷茫人生
作者/團隊介紹 團隊是由在學的六位大學生組成,成員們皆為女生。彼此的理念相同,將我們對微電影的熱愛精神投入在專題中,製做出屬於我們自己風格的作品。
作品簡介 微電影拍攝,講述女主角大學生陳苡安到一間新聞台做實習的記者工作,無意見遇見了當初造成姐姐意外身亡的兇手,在沒有人證、物證的情況下,她無法貿然指認兇手,思考著如何將這件事情的真相揭露出來。透過腳色的對白透露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造成陳苡安姐姐死亡的原因、後續的可怕媒體不實報導。
 



參賽影片 沉默的午後
參賽團隊 努力拍
作者/團隊介紹 編劇導演黃詩勻 其他演員是班上同學
作品簡介 我們可以看到暗戀一個人時的可愛舉動,冷戰時等待對方打電話的心情
喜歡一個人時,總覺得跟對方有很多共同點,覺得根本就天作之合
可是據統計,你跟隨便一個陌生人聊幾十分鐘,就可發現至少十個共同點
只是那些共同點,在我們面對喜愛的人時,會被我們一直放大,
我們往往也只往好的方面看彼此有多合,而忽略更多不合的地方。




參賽影片
參賽團隊 抽離影像製作團隊
作者/團隊介紹 抽離影像製作團隊由周均庭、黎萱兩人組成,希望用最簡單、最樸實的方式,將兩人過去生命逆境結合成一部微電影。
作品簡介 故事描述女主角湘霆的叛逆個性和人生,從學生時代就在傳統家庭期望中和求學過程中不停地失敗,與家人關係破裂。其畢業後雖然在廣播電台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有了經濟獨立的能力,還是未能改變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成為一個在工作上對人冷淡,私底下生活糜爛,抽菸酗酒的人。本片描述的是主角在工作中遇見了與自己個性、想法截然不同的朋友後,透過層層相處,終於打開心房,並重新接納自己,回歸正向生活,並修補與家人的關係的勵志故事。




參賽影片 等不到天晴
參賽團隊 影視設計系
作者/團隊介紹 中國科大影視設計系
作品簡介 郁晴發現自己懷上已分手男友的孩子,打電話給前男友但沒接,於是她打電話給媽媽尋求幫助,卻只得到媽媽冷冷的回應。
無助的郁晴決定抱著一絲希望去找母親談談,但卻無意間聽到母親親口說不喜愛自己、後悔生下自己,而感到萬分難過後離開。郁晴坐在公園,想和其他人求助,卻發現自己能聯絡的人不多,也沒有人回應他的求助,郁晴感到萬念俱灰。
郁晴回到家,洗著臉,絕望的看著了鏡中的自己,沒有任何情緒。最後郁晴走到了頂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此時,媽媽正播著電話,想關心郁晴。
參賽影片 感凍愛
參賽團隊 影1A
作者/團隊介紹 影1A團隊製片、編劇、演員是廖芃棋,製片、導演、編劇是潘依琳、收音是林莉家、攝影是鄧莫澤、演員是王昱智。
作品簡介 四年前,冰桶挑戰話題在全球各地展開。各國網紅為了引起關注,都紛紛加入挑戰。但是,他們這些行為是否真的有幫助到無助的漸凍人?他們是否真的像螢幕前的自己,捐錢給予有需要的漸凍人?或者是,幕前一套、幕後又一套呢?其實,對於家庭算是富有的病人,根本不需要大家的捐款,而是大家的關心。

藝文中心-銅管五重奏(1080925)
用愛與生命相遇的20年 生命教育20年回顧25分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