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1/11/11
[活動轉知]『生命鬥士 輪轉校園』 生命教育巡迴演講活動

『生命鬥士 輪轉校園』生命教育巡迴演講活動

1 計畫緣起

最大的障礙其實不是身體的障礙,而是心靈的障礙。

把心門打開,迎向陽光,就能擁抱樂觀正面的幸福。

我們以專業的訓練,結合各界的資源,我們自立立人,用愛和實際付出回饋社會。

為輔導身心障礙朋友就業,並提升身心障礙朋友的身心靈發展,積極提倡身心障礙者及社會大眾從事休閒復健運動。除此之外,本會尋求專業教練的協助、安全的運動空間,長期推動輪椅國標舞、輪椅羽球、輪椅保齡球、身心障礙者游泳等有益身心之運動。我們期望每一位身心障礙者除了有謀生的能力,並且擁有喜樂的心靈,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本會藉以生命教育課程之系列活動,深入校園,這些生命的故事轉化成為深層教育,與社會大眾、莘莘學子分享。盼望我們曾經歷過的,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激勵與重建。

2 活動目標:

  1. 提供高中職、國中小學學生有機會與身心障礙者一起參與活動的經歷,協助社會各族群了解與改變對身心障礙者能參與運動項目動作受限的刻板觀念,以促進社會各族群間相互體諒,並促進彼此和諧相處之目的,讓人間處處有愛。
  1. 符合現今教育課程施行有關生命教育課程及提升學生社會責任感;以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歷程作為見證與鼓舞,進行演講激勵,展現殘而不廢之生命價值與精神,進而激勵其他身處人生低谷者,藉此回饋社會。並於課程中加入體驗的活潑元素。讓未來國家的主人翁能夠更深刻地體認自身的社會責任與貢獻一己的必要性,進而了解協助身心障礙者的正確觀念與方式。
  1. 生命教育領域之核心議題,包含廣泛,約略涵蓋了:尊重和珍惜自己生命的情懷。尊重和珍惜他人生命的情懷。體會生命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
  1. 生命教育本身的目標就是要幫助少年人成為正確的人生命教育活動乃從觀察與分享之感受的過程中,體會生命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進而培養尊重和珍惜自己與他人生命的情懷。
  1. 生命教育的教學目的

﹝1﹞ 幫助學生主動認識自我,進而尊重自己、熱愛自己。﹝2﹞ 培養社會能力,提昇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

﹝3﹞ 認識生存環境,了解人與環境生命共同體的關係。﹝4﹞ 協助學生探索生命意義,提昇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

3 執行方式

時間

內容

演講者

 
       

00:00-00:05

開場自我介紹

   
       

00:05-00:10

主題影片

   
       

00:10-00:15

夢想的轉換

   
       

00:15-00:20

幼兒時期-小兒麻痺

   
       

00:20-00:25

幼兒時期-家人的重要性

   
       

00:25-00:30

幼兒時期-外公的教育

鄭自強

 
     

00:30-00:40

就學時期-意外學習輪椅舞蹈

 
   
       

00:40-00:45

夢想的啟程-角落說故事

   
       

00:45-00:55

在台北組織團隊

   
       

00:55-01:10

踏上中國達人秀的舞台

   
       

01:10-01:20

團隊介紹-夢想者聯盟

   
       

01:20-01:30

體驗教學

   
       

1安排身心障礙者講師成功案例的演講,使學生清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2利用投影片 PPT 或影片播放方式結合演講,讓學生更能深刻感受身心障礙者生活處境

及如何突破困難完成個人使命。

3體驗如何使用輪椅及拐杖,並現場教學輪椅舞蹈,以激發學生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思

考。

Go Back
112/03/31-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生命教育與關懷」講座推廣計畫-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用愛與生命相遇的20年 生命教育20年回顧8分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