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0/12/1
南華大學深耕生命教育 再度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林辰璋副校長獲頒「生命教育績優人員」


【嘉義訊】教育部為推動全國各級學校發展生命教育特色文化及表揚各校推動生命教育有功人員,於11月30日在南華大學舉辦「109年度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今年共表揚1位特殊貢獻人員、1位優秀行政人員、14位績優人員及20所特色學校。承辦此次活動的南華大學,第四度榮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林辰璋副校長亦獲頒「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足見該校長期推動生命教育之成效,深獲肯定。

  開幕影片中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是推動 108課綱當中最重要的核心精神,要跳脫理論教導,讓生命教育的內涵可以更貼近孩子的方式來學習,也期許生命教育20年,愛與希望,能夠無限綿延。

  代表教育部出席與會的黃子騰參事表示,生命教育的課題在每一個年齡層都需要學習,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課題,非常感謝各級學校對生命教育推廣的用心,黃參事對南華大學及各校推動生命教育之努力與成效,深表感謝與肯定。未來將持續結合政府機關、學校、民間團體等資源共同投入,鼓勵學校透過課程、師資培育、建構校園文化等具體策略之推動,發掘孩子的特質與潛能,陪伴與孩子成長,讓孩子校園中快樂學習並成為更好的自己。

  南華大學秉持「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以系統化推動生命教育課程,例如開設大一新生必修一學分「正念靜坐課程」及辦理「成年禮」培養感恩態度,透過珍珠培育計畫發掘學生潛能等,讓生命教育精神融入校園教學與輔導活動中,形塑充滿生命力的友善校園文化。此外,更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辦學特色發展,並聚焦在「生命教育」品牌推廣至全世界,歷年來施行成效深獲各界肯定,今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該校林辰璋副校長秉持「全心投入,積極參與」的工作信念,在生命教育校園文化深耕與推廣不餘遺力。整合區域資源,強化社區連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辦理公益健康講座,推廣成年禮及服務利他行動實踐,並成立南華「創夢基地」,育成輔導學生創新與創業,讓學生從創業過程中充沛生命力;設立「學習中心」,關心經濟不利學生,以學習取代工讀機制,勉勵學生切勿因家庭經濟影響自身學習機會,並以「感知生命、綻放人生;不忘初心,始終如一」勉勵所有工作夥伴與學生,獲頒「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該校獲兩大獎項,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指出,獲教育部設立「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已第六年,每年辦理的「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除了感謝及表揚教育工作者對生命教育推動的付出,也期望藉由成果觀摩會,讓生命教育推廣更加完善,讓各校共同分享校園中推動生命教育的努力成果,增進校園文化特色的學習與交流。今年適逢 推動生命教育20年,特別舉辦「生命教育歷史回顧成果展」,共分為「教育部歷史專區」、「縣市特色專區」、「生命教育特色教案教材專區」、「民間團體專區」等四大展區,從政策的推動歷程,到資源的整合與實踐,讓生命教育從校園扎根,培養學子關懷自己、關懷他人乃至關心環境、社會的關懷精神,讓生命教育落實於生活中的每一天與每個角落,並推廣到國際。

  在「生命教育歷史回顧成果展」中的『生命教育特色教案教材專區』可以看到從各級學校有關生命教育的學生作品、教科書、及海內、外相關書籍,亦有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資料相當豐富,為推動生命教育的寶貴資源,將展出至12月6日,歡迎各級學校踴躍預約參觀,讓知識火花互相激撞,攜手共同為生命教育的茁壯發展努力!「生命教育歷史回顧成果展」預約專線05-2721001分機8511陳先生。

  109年度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獲獎名單,可至教育部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s://life.edu.tw/zhTW2/node/738 。

Go Back
張善政來訪(20210318 )
用愛與生命相遇的20年 生命教育20年回顧8分

社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