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0/11/23
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結果出爐 以微電影訴說生命故事,啟發對生命的熱情與尊重

【嘉義訊】由教育部主辦、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承辦之「109年教育部生命教育關懷與推廣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及首映會,於11月23日在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登場!有鑑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特別以「感知生命‧綻放人生」為主題,鼓勵大家透過微電影創作,推廣生命教育。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許惠卿專門委員代表教育部出席指導,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分別是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及林辰璋副校長,兩位也出席盛會並擔任頒獎人,該校楊思偉副校長、柳雅梅學務長、杜志勇總務長、賴淑玲國際長以及多位一級主管與師長皆出席與會共襄盛舉。當天分別頒發「社會組」及「學生組」金、銀、銅牌、佳作、最佳人氣獎及評審團鼓勵獎等獎項,當天也進行「金牌獎」作品的首映會,希望藉由影片中的故事啟發大家對生命的熱情與尊重,進而創造獨一無二的生命價值!

  本次微電影競賽徵件以記錄生命教育真實案例及本年防疫期間的感人真實事蹟為主軸,影片透過劇情片、紀錄片等方式,從親情、友情、愛情、團隊合作等面向進行探討,更有各行各業在抗疫期間的真實情形,展現社會各角落與校園中的暖心實例,部部極具創意、觸動人心,且深具啟發意涵。今年共有58件作品參賽,在評審嚴選之下,入圍作品分別為社會組7件、學生組18件,一同角逐金牌、銀牌、銅牌、佳作、最佳人氣獎以及評審團鼓勵獎等獎項。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許慧卿專門委員表示,非常感謝南華大學辦理微電影競賽,讓生命教育不只是融入生硬的課綱,而是能夠深入生活,讓每個人懂得付出與關懷。也謝謝每一組參與競賽的團隊,透過微電影的呈現,讓大家看見社會各角落與校園中的暖心實例,相當有意義。教育部未來將透過前曕性與國際化視角,持續推動生命教育,也期待明年可以投入更多資源擴辦微電影競賽。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也是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於開幕式時指出,為加以推廣生命教育,今年微電影徵件對象學生組增加高中以上學生,並擴增社會組。每一支參賽作品都訴說著動人的生命故事,透過影片的呈現,將能讓大家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也更懂得生命教育的意義。希望藉由影片中的故事能啟發每個人對生命的熱情與尊重,並能帶動國內生命教育議題的關注與發展,讓生命教育可以更全面性的推廣。

  閉幕時,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主任也是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提到,生命教育的養成不容易,如同一棵大樹需要長時間澆灌,才會茁壯。南華大學自創校以來,首重培育學生的品德教育,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形塑具真善美的三好校園。非常感謝教育部的肯定,自2015年迄今,連續6年獲評選設置國家級的「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生命教育不僅是南華大學的辦學及發展特色,更是重要使命與願景。

  頒獎典禮當天,特別舉辦金獎作品首映,社會組由「章魚Food Panda」團隊的《支架人生》影片榮獲「金獎」,該片為真人實事的紀錄片,紀錄嘉義市南興國中九年級學生周宥歆,由於從小罹患罕見疾病【進行性神經性腓骨萎縮症】,四肢的功能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退化,必須依靠支架輔助才能行走,但她始終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努力突破身體的障礙,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朝向目標勇往邁進。學生組由「趨光」團隊的作品《趨光》獲得「金獎」,該片敘述一位對未來徬徨的少年一時受到誘惑,迷失自己而吸食毒品,因看到靠資源回收扶養他長大的阿嬤在外辛勤的模樣,讓他有所省悟,也因為阿嬤的愛與關懷,讓少年戰勝心魔,影片中以祖孫兩人換上溫暖的燈泡,象徵阿嬤猶如一盞明燈,為他點亮人生的方向。

  今天大川大立數位影音丁夢龍製作人與洪馬克影業洪馬克導演兩位評委出席頒獎典禮並講評,兩位評審對於參賽作品皆讚譽有佳,無論是畫面的運鏡、故事的架構以及剪輯手法等,都非常具有巧思,也能展現生命教育的主題。微電影競賽得獎作品,將放置於「教育部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s://life.edu.tw/zhTW2/,以及「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national.life.education/,以透過社群網路的傳遞分享大力推廣,並研擬製作教學指引,透過生動的影片作為生命教育的教案教材,深化校園推動生命教育效能。

Go Back
108 年度大專校院生命教育聯盟會議(北區):靈性覺知(1080930)
如何找到生命的意義?

社群連結